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,想養貓嗎? 或者是新手貓奴的你,正不知如何照顧貓咪嗎~

歡迎大家繼續看下去 

怡。Elaine滿福堡.jpg

貓咪真的是非常可愛又超不受控制不按牌理出牌又78到極致的小可愛

先說一下為何養貓

本來家裡有一隻松鼠博美,不過後來跟著姐姐搬出去了

心想,這時候如果我搬回家,帶一隻貓咪,就算家人再不喜歡都無法拒絕!

哈哈哈 ´・ᴗ・`

貓咪是非常神奇的動物,懷疑真的來自貓星球  家人一下子就被貓咪征服了

在搬回家之前,我房租的租約還有2個月,租屋處其實是不能養的

於是我先跟房東聯繫,得到房東的同意後,帶著小屁貓回到租屋處

可以說是既幸福又是惡夢 ! ! ! !

小屁貓真的是顛覆我對貓的印象,以下是本人親身經歷 :

怡。Elaine滿福堡.jpg

這時候屁貓才1個多月快2個月大而已( 那是我放鏟子的,結果這孩子硬要擠進去,明明有準備其他紙箱XDD )

養貓前請先確認自己的荷包及愛心耐心

這很現實,畢竟是生命,毛孩不是玩具,養了是要負責的

一開始買了基本的飼料(幼貓)、罐頭、貓砂、外出籠、盆子(廁所)、鏟子

我沒有特地買貓砂盆,想說屁貓那麼小隻也爬不上去

 購買、領養或撿到,都建議先帶去動物醫院做健康檢查

基本檢查的時候,可以大致跟醫生說明貓貓情況,讓醫生判定什麼時候可以打預防針(疫苗)、什麼時候驅蟲....等等,像是不知道該如何清潔、餵藥、保健、飼料問題,真的可以先問問看醫生的建議!醫生也會耐心說明~~ 畢竟每隻貓貓情況不同!

貓咪吃飯

飼料(幼貓)、罐頭 (放在小碗或是盤子裡)罐頭不要放太久,因為畢竟是肉,沒吃完就丟掉

貓咪在幼貓的時候,比較沒有牙齒~

可以把飼料泡軟。

我不會把泡軟飼料放太久,如果貓咪沒有吃

我會把飼料剪小塊再小塊~方便咬 ❤

等貓咪大一點之後,看是想給貓咪吃乾食還是濕食

大概是3.4個月大的時候,我主要讓屁貓吃飼料,罐頭1禮拜1~2次

( 幼貓時候我是用小碗,4.5個月大的時候我才買有架子的碗 )

長大後 : 我讓貓咪主要吃飼料,但會餵罐頭以及自己做無調味的鮮食料理

讓貓咪吸收不同的營養,我自己有買保健食品之類(排毛粉、牛離Q)

怡。Elaine滿福堡.jpg

水要飲用水,不要給自來水

水要保持乾淨,我每天早晚都會換水,假日則是有空就會換了

因為貓咪會玩水,貓咪會把他可愛的貓掌,伸進碗裡然後狂撥水!!!

玩到最後碗裡沒啥水,不然就是碗裡的水髒髒的

近年蠻多用自動餵食器及自動飲水機,大家都可以上網參考看看喔 ~ ~

怡。Elaine滿福堡.jpg

( 馬上抓到在玩水 ~)

貓咪玩具

不需要買什麼貴的玩具,浪費錢(這是真的)

像是塑膠吸管套、塑膠袋,貓咪就可以玩的很開心了(有些貓貓會吃塑膠套or橡皮筋、線和繩子喔,要注意)

但有些玩具也是屁貓有興趣的,像是逗貓棒、貓草包、雷射筆(不要射到貓咪眼睛)、麻繩球(球滾動屁貓會追著跑)、貓抓板 

後來我也買了貓跳台!(紙箱才是貓咪的真愛)

貓咪不是吃就是睡,睡醒就是搗蛋,在家裡跑全場

所以如果你是很淺眠的人,養貓最好三思一下 XD

睡前可以用逗貓棒跟貓玩,消耗一下貓咪的體力

不然精力旺盛的貓咪,真的是會乒乒乓乓的跑全場、拆家喔

貓咪會叫~~超吵的

印象中貓咪是很安靜的(對,確實很安靜,但是吵起來也是超吵的)

貓咪找不到主人的時候會狂叫!!! 是用生命在吶喊的那種~~~

在租屋處的時候也是因為屁貓狂叫,我也實在不好意思待到租約到期

就先跟房東溝通,先搬家了~因為屁貓叫的實在太大聲,我有跟鄰居致歉。

(其實屁貓有上新聞) 兇手就是滿福堡 XDD

新聞: https://pets.ettoday.net/news/1761665

怡。Elaine滿福堡.jpg

貓咪打針與驅蟲(體外跟體內)

一開始我真的不知道什麼時候要打針要驅蟲,帶去健康檢查的時候我就順便問獸醫

當時因為屁貓身體狀況不OK 所以一直都沒有打針跟驅蟲

是直到5個月大的時候才第一次打針+驅蟲(體內外)

獸醫跟我說之後每個月都幫貓咪體外驅蟲去買藥劑就可以

體內驅蟲只需要半年一次,就不用特地跑這一趟 ~

長大後 : 我是用寵愛(體內外驅蟲) 每個月點 

每隻貓貓情況不同,建議都先詢問醫師喔

貓咪其實很黏人

不知道是不是我只有養一隻的關係,屁貓真的是黏人到不行

自從我養了貓之後,真的是一下班就是趕回家陪貓ㄟ

補飼料、換水、鏟屎 、陪玩

不是只有人類需要陪伴,寵物也需要人類的陪伴~

剪指甲、剃毛、清耳朵、肛門腺、刷牙

這些在小小幼貓時期都不用擔心也不用清(健康的情況下)

指甲的部分,當時帶去給獸醫檢查的時候就有順便剪了

如果不會剪,可以請教獸醫~

之前我不會剪,都請同事幫忙(剪指甲出動三個人哈哈哈)

!小心不要剪到貓咪的肉(粉紅色的部分)!

一個抱著一個餵食一個剪指甲 XDDD 超大陣仗的

後來慢慢練習就OK了 (我是趁貓咪在睡覺的時候剪)

網路上有教學,可以用鼓勵的方式讓貓貓愛上剪指甲喔~~

小貓不用剃毛

貓咪長大後,我個人夏天會幫貓咪剃毛

(但是不會剃到整個皮膚沒有毛)畢竟毛對貓咪有保護作用!

(也可以請醫生評估需不需要剃毛哦!)

另外!貓咪可以剃腳底毛哦 ~~ 就是貓掌的部分

因為毛太長其實貓咪也會滑倒~

所以剃腳底毛的好處不止可以散熱也可以預防滑倒~

以上剃毛的部分獸醫建議不要剃太短~

除非今天貓咪生病了還是怎麼了,需要剃光光這部分需要獸醫判斷哦!!

如果小貓大便會沾到毛的話,可以剃屁屁毛

當時我有請獸醫順便幫忙剃一下~

如果小貓屁屁有乾掉大便或是髒髒的不要硬擦喔~

可以用化妝棉(衛生紙)沾溫水輕輕擦拭這樣貓咪也比較不會反抗

屁貓長大後我是用無酒精濕紙巾擦拭

耳朵部分,每次屁貓去看獸醫的時候,醫生檢查都是乾淨的

當時我順便問獸醫什麼時候要清,獸醫生說:其實不用特別去清~

長大後 : 我自己會用紙巾擦一下(不要用人類的棉花棒挖,貓貓耳朵構造跟人不一樣,一不小心就會弄傷貓貓)

若是耳朵髒髒的話,可以潔耳液 (約一個禮拜一次),滴入貓咪耳朵後,按摩一下,再讓貓咪把髒污甩出來,再用紙巾擦乾淨。

萬一耳朵真的超級髒,建議看醫生,怕是耳疥蟲 。

肛門腺的部分也是,小小貓的時候,獸醫生也說不用特別去清

長大後 : 肛門腺的部分要注意一下,因為我是後來帶去檢查才發現貓咪肛門腺已塞住(由獸醫擠)

擠完之後,可以上網查影片(無痛擠肛門腺),在家自己處理唷!

 刷牙的部分,建議大家一定要幫貓咪刷牙!!!因為我是在貓咪2歲的時候帶去健康檢查,結果居然有牙結石(傻眼)

一旦要洗牙(需要麻醉)會很麻煩,不想讓貓咪受苦就要練習幫貓咪刷牙唷~

用寵物專用牙膏(我買維克-牛肉口味、金牛座)

牙刷的話,我的貓咪不喜歡牙刷,比較可以接受紗布、手套牙布,最後漸漸的貓咪接受透明的矽膠牙刷!

貓咪絕育

長大後 : 我網路爬文發現大家貓咪結紮的時間都不定。結果有天發現貓咪突然發情(一直貓嗚、撒嬌、一直蹭蹭蹭)

我就知道完了,XD 要預約手術了! 貓咪發情會持續一陣子!我問過獸醫,獸醫建議不要發情時動手術,最好等發情完一陣子在絕育(讓賀爾蒙比較穩定)詳細資訊大家可以問看看獸醫,讓獸醫去評估唷!

► 結紮的前置作業 : 手術前8小時空腹,獸醫說水可以給(後來有醫生跟我說前2小時水不要喝。每家建議不同,詳情需問獸醫唷~)

我的費用總共花了7千多(不用拆線的),需要做血檢、用氣麻並加價比較好的麻藥、口服藥...等等。我有點忘了哈哈

絕育手術結束後,我有給貓咪獎勵吃點肉泥,並且1~2禮拜不跟貓咪玩逗貓棒或是激烈遊戲,讓貓咪好好休息

頭套的話,建議買甜甜圈軟頭套那種,貓咪比較舒服~ 而我的獸醫比較特別,是用布的頭套~很像傘蜥蜴那樣XDD

環境整潔

告訴各位一件殘忍的事實,貓咪本身是很愛乾淨的沒錯

但就只愛自己乾淨而已!所以環境打掃阿~ 我是每天早晚都會打掃、掃地、拖地

早晚鏟屎 (放一天會很臭而且屎太多,貓咪會不願意去廁所)我後來買了這個

一個是拖地的 一個是噴霧(不是業配)因為因為貓咪對味道很敏銳,所以噴霧我是買無味的

怡。Elaine光能淨.jpg

提醒貓咪對味道很敏感,所以有噴香水習慣的人

建議不要在跟貓咪同一空間裡噴香水,對貓咪會有點太刺激

惡夢的崩潰事件

貓咪會中暑

會的 。為了屁貓,夏天基本上我1個月的電費是別人2個月的電費。

晚上比較涼的時候都是開電扇通風 ~ 但好死不死在最熱的時候冷氣壞了

那時候室溫有33度....然後電扇也弱弱的,我發現屁貓開始不太對

吐舌頭(已經熱到需要吐舌頭了) 懶洋洋、眼膜呈現紅色 !!!

清晨一早,動物醫院也還沒開我擔心屁貓會更嚴重,於是立馬殺去小北百貨買一台電扇!!!

手動組裝!!! 天啊 當下我真的是要昏倒完全沒有組裝過電扇阿~~~ 硬著頭皮,為了屁貓 !

大概花了20分鐘吧,裝好了。不愧是新電扇,馬力夠強 ~ 風超大

然後用冰毛巾給屁貓降溫,帶去看醫生折騰一天,終於沒事了。

幼貓吃飼料吐<抓去醫院檢查>

通常是幼貓牙齒還沒長好,幼貓只會吞,所以獸醫建議飼料要泡軟給幼貓吃

然後同時給貓咪飼料跟罐頭(罐頭不要放太久,因為畢竟是肉,沒吃完就丟掉)

但最最最78的是泡軟的飼料屁貓不吃 ! 吃了幾口也照吐

這讓我的心都涼一半了,心想這屁貓也太難伺候了吧!!!!

於是,我每天都在剪飼料= =沒錯!就把那飼料在剪小一點 (......)

幼貓拉肚子<抓去醫院檢查>x2

這事件折騰我很久,因為屁貓腸胃不太好

一開始我只想說 ~ 喔 軟便,然後好像越來越稀

抓去醫院檢查,糞便檢查是好像有細菌吧,我忘了

總之是吃藥吃益生菌,隔天有好多。但過2天吧又開始了

屁貓一晚的狀態呈現 飯也不想吃、會喝水、拉肚子然後....狂拉肚子!!!!

隔天我就立馬抓去送醫!!!醫生檢查是拉肚子拉到脫水

需要住院打點滴!然後再觀察看看做一些檢查

當下真的擔心死真的很想哭

怡。Elaine滿福堡.jpg

看這小小的手,打點滴真的很心疼。

也擔心說,屁貓是生了什麼病,等隔天看醫生怎麼說

怡。Elaine滿福堡.jpg

結果,醫生說她很健康。沒錯,就是很健康

我一整個問號,心想,這孩子.....是來獸醫院吃到飽的嗎?

就算是想吃到飽~ 也不用來醫院吧~~ 媽媽一下子就噴了好幾張藍色小朋友了

總之,屁貓沒事。之後餵屁貓吃醫生開的益生菌,3,4天就恢復正常了

怡。Elaine滿福堡.jpg

爽爽屁貓過著爽爽貓生

滿福堡IG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catbaby0405/

總之,養毛小孩真的要三思,因為他們可以活很久

需要愛心、耐心、還需要你的陪伴及荷包 XD

 

arrow
arrow

    滿福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