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處女座的女生,大眾對處女座的評價不外乎是潔癖、龜毛、固執、工作狂(´ω`)

確實是真的,特別是在自己喜愛及在意的事情上,看個人嚴重程度(哈哈)

像我蠻在乎工作的,所以今天就來分享"某些工作經驗" ♥ 

順序 : 長榮桂冠(長文+重點) → 物業管理大樓秘書 → 經紀公司 → 職涯體悟的總結

-

 長榮桂冠酒店

第一份打工是在長榮桂冠酒店做宴會廳服務員,當時是高中生(16歲)

因為是餐飲科,社團又是餐服社,對餐旅業充滿期待,職場比課本來得更真實,當下很確定這是我要的(讀書+打工)

這不只可以讓我學以致用,其實也有幫助我加速理解教科書上的內容 

當時班上一票同學都有去打工,不過堅持到最後的真的很少,畢竟要讀書又要做體力活的工作,對學生來說確實很吃不消

(有飯店宴會廳經驗的人就會知道,這工作真的很操)

工作雖然操勞,不過蠻快樂的(需要一些時間),可以交到朋友(夥伴),理解互相合作的重要性,待人的禮貌禮儀會有一定的水準

千萬不要想只是來打工而已,因為這樣只會感受到勞累和厭世而已 ! 當你全心全意投入會發現這工作很值得付出 !

服務人員的水準同時也關乎飯店的形象  ʕ•ﻌ•ʔ

所以學長姊,領班、經理在教導的時候,真的是非常嚴格,兇人也是沒在客氣的,不過都是對事不對人,事情過了大家感情都不錯,不過以新人來說真的會壓力很大。

這工作有趣的是 : 你不會每次都是跟一樣的同事工作 ! 每次上班都會期待今天是什麼檔,什麼樣的客人,今天工作的搭檔會是誰呢 ? (做久了搭檔通常是新人) 

這時候你會學到責任 因為不管你幾歲,只要早一天進來你就是學長姊,做一陣子之後就要教新人(所以真的得認真學)

一旦開始帶新人,代表你的工作能力和態度受到認可,主管放心把新人教給你 ~ 

新人出錯,絕對是找學長姐開罵 XD

顧桌的部分,通常是2人3桌 (喜宴) 因為我們會幫客人分菜,我記得有龍蝦粉絲、米糕、魚(挑魚刺)、雞湯(這些全都要分~~),還有位上,一整個就是忙爆!!!

新人跟到優秀的學長姐就會比較輕鬆,自己是前輩的時候就會多照顧新人,不讓他們兵荒馬亂的 ~

我有發現,把學長姊當學習對象的( 以後要成為能力好又可靠的人~ ) 新人會是進步最快的。

有些檔會比較輕鬆,不用分菜就可能是1人2桌,或是1人3桌(情況極少,多為資深服務員)雖然輕鬆,不過1人扛3桌也是需要實力的XD

上菜有些要注意的是桌上不能是空的,當桌上又太滿的時候,要想辦法挪出上下一道菜的空間

說服客人換小盤、打包或是撤下,但不能讓客人感到壓迫,禮貌和親切微笑是絕對不能少的,音量需適中不能太小也不能太大。

像我就會算上菜的時間以及接下來的流程,有夥伴的話要先協調好(會事半功倍),假設我去端2盤菜出來,夥伴去詢問客人換小盤、打包之類,剛好我就能直接上菜了。

這工作會學到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合作 ! 

還記得在宴會開始前及結束後,我都會被指派額外的工作,就是迎賓跟發顧客意見表

迎賓就是在大廳,用最親切的微笑迎接客人的到來(這時候我超不喜歡台灣人遲到的習慣,因為有時候上菜了還有1/3的客人沒到 ! 我還在外面站~ 我的桌我的客人啊 ಠ_ಠ 內心的吶喊~ )

發問卷的部分,就是會跑全場 (❛ᴗ❛) 正常情況是,服務員會請自己桌的客人填寫

不過大家有吃喜宴的經驗就很清楚,最後都是在打包 ~ ~ 服務員根本沒時間理問卷的事情(畢竟客人才是最重要的)

所以工作速度較快或是比較有親和力的就會被派去發問卷~挑選寫問卷的客人也一門學問 ~ 挑到好客人的話,評價很容易好上加好 ~ 

最後,像是表現較為優異或是資深最後都會是去顧主桌(女性),我顧過幾次主桌(真的要很細心)以及去16樓VIP支援過,這些都是很快樂的回憶 ~

當時高中的我,穿上制服的時候並不覺得自己只是打工仔而已,我把自己當成這飯店的一員,這時自信會從裡到外的展現出來~

總之,這份工作我做的很踏實,很開心,也覺得很精彩  

後來拿到了飯店的推薦信

364313.jpg

在大學推甄的時候時候加了不少分 ~ 

364314.jpg

到現在備份還留者 (很珍惜的回憶呀 )

364315.jpg

工作學到的 : 獨立工作能力+團隊合作精神 氣質(由內而外) 禮儀 禮貌 ‧ 貼心 ‧ 安撫對方情緒的能力 力氣變大 幾乎是人格(特質)的成長 

-

 物業管理大樓秘書

大樓秘書工作說輕鬆是輕鬆,不過有很多雜事,當時駐點有分櫃台秘書與郵務秘書,2個職務其實做的事情是一樣的(要互相幫忙)

我與另一位秘書是大學同學,說起來也是蠻意外,大學我們沒什麼交集,有一天她過來問我有沒有興趣做秘書,就這樣熟起來了≖‿≖

她是一位漂亮、可愛、活潑有朝氣的那種(有時會有點活潑過頭...) ,我屬於慢熱型,多數時間蠻安靜

還記得被物業公司招喚去面試時,超臨時的!!

我上公車準備去上課,穿著樸素,手上還拎著便當,突然接到她的電話,問我現在能不能面試,說台北總公公司經理下來駐點可以直接面試,剛好我轉車的地方就是在駐點對面而已,於是我答應了。

當下超好笑的,因為我手上的不是履歷而是便當,感覺經理頭上有很多問號 (笑) ,面試完我們就趕著去上課了,後來也就開始了我們一起上班上課的日子了  ´◡`

駐點是非常氣派的商辦大樓 (就在長榮桂冠正對面) XDD 

工作氣氛、環境都很不錯,同事感情真的很好,會一起吃飯,聚會,唱歌。當時我們是大學生而已,其實都會受到其他同事及大樓租戶的照顧 (有點幸福說~)

雖然有人會說秘書沒什麼技術性,學不到東西,但每份工作都是有東西能帶走的(學到的是你的、認識的人脈是你的),看自己有沒有發現而已!

在大樓工作的好處就是可以一次瞭解很多公司在幹嘛 (對轉職其實有幫助),會接觸到各大公司窗口、員工甚至高階主管、老闆。

跟租戶們聊聊天,可以吸收到不同資訊及知識,若是想轉職,大家都可以幫忙介紹~(等於你會有很多口袋名單XDD) 

我給自己有設一個工作基準,一旦發現學不到東西(該學的都學完了),開始有點停滯了,就是要準備開始新的挑戰了(離職)

年輕正是最有本錢的時候,太輕鬆或是不用花力氣、腦袋、又無法建立意義(人脈、工作技能)的工作,不要做太久阿~~~

多嘗試才會知道自己要什麼、不要什麼,才會知道自己屬於哪裡~

工作得到的 : 認識許多人對轉職有幫助  用點心可以建立人脈,將來若是想從事業務、生意等等都會有幫助 可以幫忙牽線(工作)

-

 經紀公司最狂助理

當時我可能也不知道要做什麼於是就進了這家公司,因為我是這職缺的第一位......沒有前輩,完全是看自己要做什麼,如何做。

一開始只需要經營粉專(分享別人的貼文) 然後幫公司打部落格,然後覺得好像有點無聊,就給自己找了很多麻煩事做....

當然也是對自己的磨練跟挑戰啦 (笑)

工作內容 : 一般就是注意公司大小事、收信件包裹、繳費、行政雜事、採買、環境維護等

以下都是我本來不會或是不熟悉的,自己花時間學來的,努力成為工作中的給予者:

辦公室的布置(聖誕節、新年)、整體環境布置

當小編,拍攝、修圖、作圖、打文案,打部落格介紹產業、工作,了解行業後做包裝,打一堆介紹文案

當公關,像是有活動(春酒、尾牙)要規劃,找餐廳、找表演、安排活動(討論)、找攝影(討論拍攝)、打流程表,對內和外溝通(常常裡外不是人)

現場更是沒辦法享受尾牙春酒,因為所有人都找我,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找我 (......)

當公司有人的行為影響到別人,此時就要做危機處理,因為別人第一個會來找我,然後不停為他們的行為道歉 ಠ _ ಠ

當企劃執行,針對公司內部的教育,去做教育活動,還要拍照、修圖po文(完全1人身兼多職) & 公益活動,發想、拍照、寫文案 & 與廠商合作,討論讓品牌曝光,協助拍攝(出版社及形象影片)

還有!!!還要做業務的工作及教學工作 ,結果「做到流汗,被人嫌到流涎」,於是就離開了。

畢竟我認為工作忙要忙得有意義呀 ! ! 當沒有意義的時候再待也是浪費時間。

但我為了這工作自學了非常多技能以及培養思考能力,這對我往後工作都很有幫助

工作領悟到的 : 當沒有人栽培你的時候,要自己栽培自己  能增加能力的磨練就是有意義的,不要抗拒  人才到哪都是人才

 

當時離開後有去找老師聊天,老師舉了張忠謀和蔡力行的例子給我

這事件 https://www.gvm.com.tw/article/60781

老師對我說 : 人才到哪都是人才(重點是你有那個心及實際作為,不是別人說你是人才就成了人才)

之後的一個禮拜,我都在思考那天跟老師聊天的內容,禮拜五我突然一個念頭閃過,不要盲目隨便找個工作,把自我找回來自然就會知道自己要什麼 !!! 

明明一直都是工作上很優秀的人,難道會摔了一跤就不優秀了嗎 ???

我想會變得更優秀吧 (笑)

老師最後又送了我一句話,沒有一個成功的人是順遂的

我理解的是,要隨時準備好接受挑戰,實力、經歷很重要,職場走過的每一步,都會成為自己的養分  (๑•̀ᄇ•́)و ✧

- 以下是我的體悟

《 我 的 職 場 體 悟 》 

1.不適合的工作盡早離開,才不會浪費雙方時間。尊重自己的時間就是尊重對方(企業)

2.認真思考,上一份工作帶給你什麼

這是我去精品店面試時,面試官給我的禮物(觀念)。當我不覺得工作能學到東西的時候,其實是我自己沒用心發現或是沒投入其中去思考,無論經歷好壞都能學到東西。

也是因為他的提點,才讓我能寫出這篇。

3.貴人未必是和藹可親,有些人對你最兇最嚴格卻是真心的為你好,過程會讓你成長的(要好好感謝貴人阿~~)

4.笑面虎、陰險的小人社會和職場比比皆是,職場不要太天真,千萬不要太掏心掏肺

5.不惹事也不要怕事,很多人會仗著你看起來好欺負而打壓你,職場不要表現的太弱勢

6.用實力和專業證明自己的能力及職場地位才是最穩的

7.扛責任前,要評估一下合不合理

有些只是為了刁難你逼你離職而已,這種委屈不用硬吞。勞基法是好東西,自己要有些概念保護自己!

8.不要害怕挑戰,不要太安逸順遂

9.有時候不是你有問題,而是環境的問題,過度苛責自己沒有意義

10.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沒錯,但你可以爭取

11.好隊友很重要,但即便沒有隊友也要穩住

12.擁有創造的能力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

13.有空要看書,養成閱讀習慣

14.工作和生活都很重要

15.做人和做事一樣重要

 祝福大家求職順利,在職場上能有自己的一片天,當自己有能力的時候也不要忘記多提攜後輩。

我在經理人有看到一篇文章,內文 : 

https://www.managertoday.com.tw/articles/view/56729

當一個人願意把自己身上的光環、錢財或權力等,給予那些有需要的人時,可以獲得更好的人緣,也不會引起糾紛、和他人產生爭鬥。

 

在職場金字塔頂端、表現最佳的工作者,往往都是給予者。

 

內文說的很對,讓我們一起朝著變優秀的道路前進吧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滿福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